文/洪芷翔 圖/網路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一.jpg   

電影海報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以穆斯林的角度呈現911事件所帶來的影響。里茲瓦恩.可汗(Rizwan Khan)是一個來自孟買的穆斯林,因患有阿斯伯格症導致他缺乏與正常人交往與溝通的能力,一直被視爲異類。所幸可汗的母親沒有放棄他,除了請名師教導可汗,使他獲得良好的教育外。更自己教導可汗:「這世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這區分善惡的二分法,使他的眼界不侷限於種族與宗教。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二.JPG  

善惡二分法

 

  長大後可汗來到美國,在舊金山遇到了一生的摯愛曼蒂拉(Mandira)。本以為平靜的生活會繼續下去,但突然襲來的911事件卻使這個家庭蒙上陰影。居住在美國的穆斯林遭到無差別的攻擊及歧視,曼蒂拉的兒子撒米爾(Sameer)也成了無差別攻擊下的犧牲者。無法接受喪子之痛的曼蒂拉遂將錯怪罪在可汗的姓氏,盛怒下對可汗說:「你為什麼不去見美國總統,告訴他你不是恐怖分子?」。於是可汗離開了家,展開見美國總統的旅行。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三.JPG  

幸福的一家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四.JPG  

悲劇的開始

 

  橫跨整個美國的旅途中,支持可汗度過苦難的是善良的心靈、對妻子的承諾以及虔誠的信仰。在旅途中,可汗也因為他善良的心靈與堅定的信念得到許多貴人相助。在一次總統公開演講中,可汗的話被身旁的美國人斷章取義遭到警方逮捕,幸虧在記者拉傑(Raj)的幫助下證明了清白。當可汗在電視機提及撒米爾的死亡,才讓整件事情得到真相。可汗也得到總統親自接見,傳達給總統:「我的名字是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這句話後,可汗牽著曼蒂拉的手一同回到溫暖的家。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五.jpg   

可汗旅行的目的

 

  美國911事件發生之後,種族歧視與宗教對立的事件層出不窮,穆斯林一詞甚至成為恐怖份子的代名詞。本片以穆斯林的角度出發,藉由可汗虔誠的信仰及對教義的實行,告訴世人伊斯蘭教的真善美。片中可汗曾說:「祈禱從不看地方和人,只取決你的信仰。」可汗對信仰的虔誠給予他面對一切的勇氣,說明宗教是給予人勇氣與堅持的信念,絕非善惡的區別。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六.jpg   

可汗堅定的信仰

 

  母親教給可汗最簡單的善惡二分法,卻深深影響了可汗的一生。在可汗的敘述中說過:「母親說的對,家不只由血緣構成,他們也由愛組成。莎拉、馬克、瑞斯,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對可汗來說種族、信仰不是區別善惡及家人的準則,而是存於人心中的愛。

 

我的名字叫可汗_20140308_圖七.JPG   

與馬克家族和樂的聚餐

 

  現今的社會中也充斥著種族、文化及信仰衝突的問題,如台灣外籍新娘日益增多,但因國人長久的偏見與不了解,使她們在社會上遭到歧視甚至受到不人道的對待。在這部電影裡看到愛、包容與信仰,藉由劇情的表達,能影響世人以同理、尊重的心來對待不同於自己的朋友、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