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潘柏廷 圖片/潘柏廷

 

「食物」,在人類歷史長期發展下,從最初「溫飽」漸進的變為另一種「象徵」,這種象徵可能為金額高低之分、地位的差別、感情的差別等。事實上,在「感情的差別」中,都會有專屬於自己喜好的食物,現代食物選擇與否也和店家、自己的某段記憶有關。因此在上述前提下,分享關於個人「吃」的歸屬—武家乾麵。

 

武家乾麵位於母校——永平國中的對面,是由攤車與兩個位子所組成的小麵店,看似不起眼的麵店,從此進入永平學生與附近居民的生活中;猶記得國一時第一次買的是武家乾麵的餛飩麵,初嚐他們的麵條和餛飩,那滑順的麵條和扎實的餛飩,一試便成主顧。自此,在國中求學時段,武家乾麵成為我星期一晚餐的必吃攤位。

 

武家乾麵的招牌即是乾麵,和別家乾麵不同的是,其白麵和特製醬汁,讓第一次嘗試的人都有另一種「味覺的感受」,因為一般的麵條相對油膩,但其麵條與醬汁卻爽口不膩;此外,武家乾麵同時亦販賣魯肉飯,一般店家賣的魯肉飯大多是絞肉和普通醬汁,但武家乾麵魯肉飯的滷肉卻是「小而肥美」,且淋上的醬汁是完全滲入飯中,令人想一碗接一碗地吃下去;「豆干」為它們較特別的小菜,雖然豆干的表面像是月球表面般凹凸不平,但入口卻會感到十分清爽,沒有一般店家的油膩感,令人相當驚奇。

 

圖一.jpg

(圖一)武家乾麵的福州乾麵、餛飩湯、豆干

 

武家乾麵為何是我對於「吃」的歸屬呢?除了食物好吃兼便宜,例如乾麵小碗30元、魯肉飯小碗25元,加上老闆和老闆娘的親切態度,讓我印象深刻。自從國一那「一試成主顧」後,在與老闆和老闆娘逐漸熟識之後,有時便會對我開玩笑,甚至老闆也會親切地稱呼一聲「老弟」,即使至今已過三年的大學求學生活還繼續著;另外,由於武家乾麵的客群主要為學生,他們會在乾麵、湯麵、魯肉飯加一塊油豆腐,給學生補充體力,因此「武家乾麵」不只帶給我吃的感受,還增添人情的味道,進而成為目前吃飯的口袋名單。

 

人總是會長大,國中階段結束、邁向高中和大學後,能吃到「武家乾麵」的次數開始下降,但這家店不管在我上高中還是大學後,只要有時間,武家乾麵仍是第一個會選擇的店家。它帶給的不僅是味覺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擁有無比的溫馨感與回憶,即使經過8年,此店在心中依然有著無可動搖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