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攝影/陳毓沂


  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意味著這學期將接近了尾聲,對每位同學,尤其是大四的畢業生來說,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新旅程的開始。在大學的四年裡,舉凡課業、社團、愛情…等應修的學分,你修了多少?又有了哪些新體驗?受到了哪些人的幫助呢?而在每個人的「大學」的旅程中,導師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於是這次我們採訪了四年乙班的班導─陳識仁老師,讓我們看看在識仁老師當導師的這段時間,曾與學生經歷了些什麼事,以及對這次大四畢業生的感想和祝福。


 

識仁(L).JPG


  「請進!」在敲門之後,我們進入了陳識仁老師的研究室。中午時間,老師與前堂課的同學剛做完討論,連便當都擱在旁邊還沒開始吃,就馬上與我們開始進行訪談。


  其實識仁老師來到輔大歷史的時間並不長,至今僅有兩年的時間,這是他首次接任導師的工作,「我一直覺得,我剛到這個系上服務,第一年就帶這個班級,感覺上有點虧欠同學們。」因此,在一開始擔任乙班的導師時,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都是在系主任及其他老師的幫助之下才慢慢熟悉的。首次與班級見面,是2009年學期初,在克思明主任的陪同之下,與四乙學生們有了第一次的接觸,「也可以算是一種交接吧,因為之前是克老師帶這個班級的」,老師笑的很燦爛,第一次與學生碰面,雖然很緊張,但對識仁老師而言,也是個很難忘的回憶吧。


  擔任導師的兩年,每學期的班會,識仁老師不但會出席,而且還同時舉辦Pizza大餐,在開會的時候一起享用。除此之外,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學期與同學的師生面談。在每次的談話,識仁老師對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都很關心,尤其很重視同學們對未來的計畫。說到這裡,老師語氣不自覺地激昂了起來:「我會一直提醒他們,因為三年級,不像一二年級,只單單應付課業,認識環境,也要思考人生將來的路,所以在接乙班導師之後,我會把重點放在這上面,有一些同學會對某些行業有些疑問,我會盡我的可能,將我所知道的收集起來,提供給同學。到了大四,特別是上學期,有更多同學對未來有比較清楚的規劃,不過也還有懵懂的同學,但比例上有變少了,這是個好現象。因為你對歷史有興趣是一回事,但你對未來想走的路又是另外一回事,學生應該要多花時間去思考。」老師對各位畢業生的叮嚀,一定不僅僅只限於以上這些話,未來,是很不確定的,唯有透過不斷的摸索,最後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雖然識仁老師當導師的時間並不長,不過在師生相處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吸收許多事物,老師也同樣的獲取很多寶貴的經驗。最後,識仁老師給了所有的畢業生一句祝福的話:「畢業是另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持續去學習,去接觸你喜歡的東西。」希望每個畢業生都能在未來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