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鈞凱 攝影/古兆廷


  「害怕是什麼?退縮是什麼?焦慮是什麼?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2011年,104人力銀行廣告《青春無畏篇》,細膩地描繪出社會新鮮人踏出人生第一步青澀但勇氣十足的模樣,「青春無畏」頓時成為網路轉貼、討論的熱門話題。


  不過,正如同每個人對青春所下的註腳都不一樣,對於「青春無畏」也有不同定義。對歷史系大家長──克思明主任來說,他的青春無畏不是成為史學盃MVP的那場比賽,也不是在系學會或學生會服務的那段日子。雖然和廣告一樣,他的青春無畏一樣不害怕、不退縮,但他卻希望這種事還是避免比較好。


  1974年夏天,這是克思明主任的青春無畏。


IMG_0036.JPG  



成功嶺上的青春無畏


  「青春無畏」這個主題很有意思,我現在想想,有件事情跟這個主題非常有關連。那是1974年的夏天,當時大學入學的新生男生,都一定要到成功嶺受軍訓,這件事情就是發生在成功嶺大專集訓的時候。


  那個時候入伍,剃完光頭、換上軍服就開始接受訓練,即使是放假,前面兩個禮拜天都叫做「在營休假」,好不容易第三週可以放我們下山、出基地,軍方會準備幾臺大的車子,把放假的學生就從成功嶺帶到台中火車站,解散,下午五點再接我們回來收假。所以每個人盼這個假期,都盼了很久,當然我也不例外,早早就跟朋友約好,準備好好到外面去瘋一天。


img0057a.jpg  

成功嶺照片(取自網路)



明天放假禁足名單有......


  禮拜六吃完晚飯,大夥在集合場集合,長官突然宣布,「明天放假禁足名單有……」我一聽禁足名單,一方面就覺得很緊張,但另外一方面想說,好像跟自己沒有什麼關連。沒想到突然就唸到我的名字,我心裡面一跳,我想說奇怪,怎麼會有我呢?我雖然平常也不是那種規規矩矩的好人,但在軍中受訓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所以我怎麼想也想不通。


  「有沒有疑問?」宣布完畢以後,長官這樣問大家。我馬上問他,我為什麼被列在名單裡面。他說,「很簡單,剛才出操完畢吃晚飯的時候,我們在營房裡面做了一番檢查,你的臉盆,亂七八糟。」那時候我們睡的是通舖,通舖床板下面放了每個人的洗臉盆,臉盆裡面放的是大家的盥洗用具,在軍中牙刷、牙膏、毛巾、肥皂都有定位,連方向、角度都有,不排整齊就是違反規定。


  我覺得奇怪,洗臉盆這些東西早上已經按規定擺好,中午我還看了一遍,但是跟長官走進寢室看的時候,我的臉盆果然如長官所說,亂七八糟。我想可能是有人在整理這些有的沒的的時候,聽到要集合很緊張,慌慌張張就把我的臉盆給碰倒了。這種事在軍中是司空見慣,但是洗臉盆亂七八糟是事實,長官也沒冤枉我,我雖然覺得很不甘願,也無可奈何。


  禮拜六晚上我就沒有睡好,早早跟朋友約好放假要見面,又來不及打電話跟他們講,心裡面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很著急,一方面覺得很委屈。一整個晚上翻來覆去,睡也睡不著。



報告班長,我下山去了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天色開始朦朧亮,我們到集合場集合。這個時候長官宣布,「昨天晚上宣布禁足的,出列!」我們跑出來,排成一排後,剩下的人排成一列縱隊,準備搭車離開營區休假。


  我那個時候腎上腺素開始大量分泌,心情開始起伏,那個剎那我腦中浮現了一個想法。因為我們被禁足的站在一邊,其他同學成一列縱隊從我們旁邊經過,那個場面比較混亂。就在動念之間,我一個閃身,插進休假隊伍裡面。他們看我插進來,來不及反應,長官也沒發現,我就跟著他們上車,休假一天。


  我那時候是打了一條橫心,這種事回來跑不了處罰,大不了關禁閉、剃光頭,我想說也不至於判軍法或槍斃吧?雖然有一點心驚膽跳、七上八下,心裡想,不管了、豁出去了,閩南話講「聊落去」。


  收假回來,果不其然,回到營門口,就聽到裡面大喊,喊我的名字。「過來!」我的班長氣呼呼地坐在我的床位前面大喊,另外有三四個班長坐在旁邊。他說,「你跑哪裡去啊?」「報告班長,我下山去了。」他就問我,「怎麼一回事?找你找一天找不到!」我跟他說早上天還沒有全亮的時候,我跟著跑出去了。他說,「你好大的膽子!」接下來就是一頓臭罵。


  從此以後我被禁足到結訓,沒有讓我放過假。而且每次禮拜天早上,都會把我一個人叫到旁邊罰站,防止我再混水摸魚跑下山,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笑)。



自力救濟是有風險的


  我這個事情,算是「自力救濟」的一種,可是你要知道,「自力救濟」是有風險的。我們活在體制、規定下,不過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我們可能不願意接受,像被禁足,我覺得不甘願、很委屈,但事實又沒有辦法改變,我只能自力救濟,可是相對地,我自己也要付出代價、要承擔這個風險。我哪裡知道,會因為這樣以後都放不到假?如果我早知道有這樣的後果,我寧願第一週被禁足,我之後小心一點,那後面連續四五週都還可以放假出去。結果因為混水摸魚一次,後來四五週都被處罰,這叫得不償失(笑)。


  像我常跟同學交換意見,這一面是自由,那另一面就是責任、代價。你要自由,就要承擔責任,就要付出代價,你就要面對自由選擇的後果。這件事情讓我有很深的體悟,對我的成長也很有衝擊。


  後來想想,我覺得這種事,還是避免比較好,不要到事情發生以後,再來謀求救濟,能夠防範未然最好。而且有的時候不要太衝動,當下可能覺得不能接受,覺得很委屈、很冤枉,但是還是要稍微沉澱一下,冷靜一下心情,再做出決定。我也常常跟同學互相提醒,在你憤怒的時候、心情起伏很大的時候,或者是你覺得很委屈的時候,盡量避免做出決定,因為這個決定往往是受到情緒的影響。所以頭腦發熱的時候啊,你的判斷力會受影響。


  我後來看現在同學,比我那時候成熟得多了,見識也廣了,各方面的考慮也很周到了。我這個例子大家參考參考,有的時候還是不要太衝動(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