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凌媺


SANY0218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古有陶淵明歸隱田園務農,系上的陳識仁老師也不遑多讓,本期的每週一推,陳識仁老師便要來向大家推薦種植這項活動。

 

SANY0016   

 

  其實在女兒小星星升上國小三年級之前,陳識仁老師從未種過任何需要特別澆水施肥的植物。會開始種植植物,是因為老師的女兒今年自然課一開學就是學種菜,「我就跟著她去買各種種菜需要的東西。回來後父女倆忙東忙西的弄。幾個禮拜下來,我竟然從一個『花痴』變成了喜歡種菜種花種草的人了。」

 

 

 

  陳識仁老師覺得,種菜的心情其實就跟拉拔小孩長大一樣,都是『一暝大一吋』,要有足夠的耐心,才會有驚喜的收穫。目前老師逐漸種出心得來,除了一剛開始的種菜之外,也開始種植桂花、七里香以及茉莉等盆栽。現在老師家可是有菜有果有花呢!

 

 

 

  「『拈花惹草』的好處是可以看見生命的力量。我常在澆水施肥後,痴痴地看著它們,感受它們在呼吸、在喝水、在成長。就在某個夜深人靜的夜裡,家人都睡著了。我坐在陽台看著只有葉子的桂花,竟然冒出小白花來,那種驚喜真的難以言喻。」雖然陳識仁老師主要是向大家推薦種菜這項活動,但是他還希望大家能夠去多嘗試過去不曾接觸的事物,會從中學習到很多意外的東西為生活帶來驚喜與不同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