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岳澄 攝影/郭依婷 採訪/周岳澄、郭依婷 文字整理/周岳澄

 

  下個學期想再上戴晉新老師課的同學們,可能要耐心等待上一段時間囉!戴老師將在下一個年度準備開始度過他的第二次休假生活。本週我們採訪了老師,請他分享是如何迎接這個象徵告別繁忙時刻與迎向嶄新生活的休假。


IMG_1329  

 

  本校專任教授或副教授服務屆滿一定年資即有資格申請「教授與副教授休假研究」,今年文學院提出休假申請的人少,在種種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下,老師順利地提出申請,文學院也核准通過了他的休假計劃。在休假期間老師要繼續從事近幾年來持續在研究的「中國古代史家的史學史意識」課題,除了之前已寫過的司馬遷、班固等史家外;目前進展到文心雕龍的作者 — 劉勰的史學史意識探討。老師也會前往中國如上海、雲南等地,參加史學史、中國土司制度等學術會議,並與一些大學進行學術的交流與訪問。

 

 

  「這一年我除了研究,主要想花一點時間在遊山玩水之餘順便尋訪故舊,這樣稍為悠閒一點的活動我想是比較沒有壓力的。」,除了既定的學術行程之外,老師也希望不論是在臺灣或是中國,自己在工作之餘能不同於以往總是來去匆匆,而以定點式、且有較長的時間駐足於一地,尋幽訪勝、采風於民,在途中順道去探望一些舊雨新知,也能夠參與都會的藝文活動,和家人有共同時間的話可以一起外出走走、享受家庭生活。

 

 

  「我上次休假時,學術工作規劃較多,那一年主要是從事學術交流的活動,像短期講學、演講、學術研討會、田野調查,從北大、清華以至省級高校(大學),去了不少地方。今年不會再像上次那樣風塵僕僕,我希望多花一點時間與精神在自己的研究和旅行訪友(年長的師友故舊能見一次算一次了)。」 老師期許對於未來的這一年自己能「心想事成、快樂自在」,除了必要的學術工作,並將這次休假做為未來退休生活的實驗。「我其實蠻渴望退休的,但並不是說力不從心,而是覺得有很多事情想做,由於現在還在學校教書常難以自由的去實現,某種程度來講我希望早點進入那樣的生活。人生苦短,很多年輕時候做過或想做的事情其實現在還是蠻想再做的。」老師大方的分享著他對於未來休假甚至退休生活的嚮往。

 

 

  對於即將話別一年的歷史系與系上的教授同學們,老師也給予一番建議與勉勵。「教授像個教授;學生像個學生」,希望每個人都能恰如其分的表現自己,過著充實快樂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