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孟育 文字整理/周岳澄 圖/周岳澄、郭依婷

 

  連日霪雨霏霏,外頭又溼又冷,步入冬天的傍晚六點,天空已一片漆黑,剛拍完畢業照的陳毓沂同學已先一步到公博樓的門口,包著暖暖的外套和圍巾,手拿保溫杯開心的朝我們揮揮手。我們借了圖書館的討論室進行採訪。

 

 IMG_6461   

歷史四甲 陳毓沂同學

 


與廣告相遇

 

   今年大四的陳毓沂當初為了拓展自己的專長摸索了一段時間。「我想多修一點其它的東西,因為我知道自己未來不可能往歷史的方向邁進,所以那時想選輔系時,我就到處思考我應該適合怎麼樣的行業或是哪種學術是適合我的?」大二那年陳毓沂和朋友參加了學聯會主辦名叫「狙擊行銷」的行銷課程。在課程當中,一堂由「就是創意廣告公司」創意總監黃文博所講授的廣告企劃課程,幽默的上課方式使她對廣告企劃產生了興趣,所以在大三時決定輔系廣告。

 


廣告的世界

  

  接觸廣告課程之後,陳毓沂對廣告的想法有了轉變。「台灣許多電視廣告,不過就是很平白地推銷產品,但課堂老師認為廣告最重要的目的不只是單單推銷產品,還要能娛樂消費者。」他開始發現廣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無聊,它要用各種不同的點子和概念創意將產品包裝成大家都喜歡的樣子。動腦筋把廣告變得更加有趣,然後推銷給消費者讓大家注意到它,這就是陳毓沂想做的。

 

IMAG0052  

陳毓沂同學的課本

 


歷史與廣告

 

  陳毓沂表示,除了基本歷史知識外,上台報告、整理資料的能力以及分析整理結論、和大家討論的默契是她四年來從歷史系學到最多的,而其中"透過不同角度討論問題”的思考模式,讓她在廣告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陳毓沂未來想進入廣告業從事相關工作,但要如何將主修的歷史與廣告結合,是她目前正在探索的問題。

 

  很多人會問:讀歷史系為什麼又要廣告呢?這兩個之間有甚麼關係?陳毓沂認為讀歷史系未來不一定要從事歷史研究者的工作或一輩子鑽研歷史,應用歷史與生活連結也是一種方向。透過廣告將歷史創意化,讓很學術的歷史更接近人們生活。

 


給未來想輔系廣告的人

 

  陳毓沂表示,人上了大學,就要努力把握多元學習的機會,如果有喜歡、想學的科系,可以藉由輔系或雙主修去接觸它。輔系的學分相對於雙主修而言,少了許多,只需要修廣告系的必修科目。課程內容除了廣告企劃跟公關企劃是教如何幫一個產品寫出一個企劃,屬於實例的課程,其他大部分屬於理論的課程,例如輔一的消費者行為、行銷跟公關。

 


有夢,就要付出努力追尋

   

   「我自己輔系廣告之後我會去注意廣告,看這廣告的產品是什麼?它想訴求的東西是什麼?它的概念、創意跟所謂的素材是哪些東西?就是自己會慢慢分析。」為了未來能進入廣告業工作,除了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外,陳毓沂私下還會時常上網搜尋國內外各類型的廣告或是買廣告雜誌和相關經典書籍了解廣告市場企業脈絡和環境,注意生活週邊令人SURPRISE的創意的點子充實自己,還要把握實習機會或多接觸廣告業者。

 

創意是不分科系人人都有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從不同角度切入去了解不同層面的東西,運用所學走出自己喜歡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