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曹峻瑋  圖/網路

 

 

女同事向哈比教授提問:「如果機器人真的能夠愛一個人,那個人對它又有什麼回饋的責任呢?這是個道德問題吧,不是嗎?」他的回答卻讓眾人議論紛紛:「舉一個最古老的一個例子,在最初最早的時刻,上帝不也創造亞當來愛祂嗎?」

 

圖1  
電影宣傳海報

 

  在電影「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世界,溫室效應淹沒許多國家,以致M化社會加劇,為了節省緊迫的資源,政府規定生育必須受到控管,避免人口過多使資源更加稀少。在這樣的政策下,人口逐漸稀少,而對資源消耗最少,卻最能為社會有所貢獻的機器人遂取代了許多職業,如:園丁、礦工、保母……等。但唯獨「愛」是他們無法取代的。因此,電影開頭,哈比教授以機器人也能「愛」人的構想,將創造「會愛人的機器小孩」的想法在會議上發表,卻受到質疑——「人類該以什麼回報機器人。」因為在一般人眼中,機器人只不過是一個工具、寵物罷了,當他們用膩了、玩膩了即可丟棄,即使機器人已經開始透過A.I (人工智慧)發展出了與人類相似的自我意識。

 

  大衛,是由哈比教授所領導的公司製造出第一個能付出真愛的機器人。他被公司安排到職員亨瑞家中,以取代他因絕症而長眠於冰庫裡的兒子馬丁。起初太太莫妮卡無法接受大衛,但在大衛如真人般的外表與討喜的內心反應影響之下,莫妮卡態度漸趨軟化。在此時,馬丁卻奇蹟地甦醒。他的甦醒讓莫妮卡將注意力轉回兒子身上,卻使得大衛與馬丁爭寵。馬丁三番兩次使出手段來讓大衛受誤會,進而遭到了莫妮卡遺棄。莫妮卡離去前跟大衛說:「你不是真的!」讓大衛認為一旦他是真的小男孩,就能與莫妮卡一同回家過生活。為了得到母親的愛,於是大衛展開尋找皮諾丘(另譯:小木偶奇遇記)裡「藍仙女」的旅程。在童話故事裡,藍仙女將皮諾丘從木偶變成了真人,並告誡它必須當一個乖孩子,大衛聽了這故事後,深深的相信藍仙女的存在。而大衛追逐祂的旅程裡,重要的並不是那結果,而是過程那段堅信的精神。

 

圖2  
大衛向莫妮卡訴說他的情感

 

「為什麼你要丟下我?為什麼?我很對不起我不是真人,但如果你肯,我會為你變的很真實!」

 

  大衛在尋找藍仙女的路上,遇見許多因雇主拋棄而展開逃亡生涯的機器人。他們在逃亡的過程中,弄斷了手臂、下顎…等,但因無法送回公司維修,只能從被人類分裂成碎片的同伴中找尋修補零件。就在他看著這群機器人從破銅爛鐵中修補自己時,機器屠宰場派人將他們一網打盡,大衛亦不幸地被一同網住。在屠宰場裡,圍觀群眾興奮的看著機器人被慘烈的屠殺。這裡的人,將機器人看作是威脅人類的來源,所以即使機器人表現出驚懼的神情,他們也不為所動。諷刺的是他們的社會是靠著機器人苦苦耕耘才省下許多資源,卻不把機器人當「人」看。而這些過程,全都被心智年齡與兒童相同的大衛看在眼裡。此段為本片最讓人進行自我反思的一部分,當我們給予了一個機器與人一樣的思想、說話方式、外表,那它們究竟到底該不該歸類為「人」;亦或著它們依然只是用膩即可摔破,任憑我們發洩情緒的家電?

 

圖3  
機器人被熱熔的畫面

 

「他們把我們做的太聰明、製得太快、也製造太多了。我們正在承受他們所犯下的錯,因為當世界末日來臨時,只有我們依然活著,這就是為甚麼人們討厭我們……」

 

  由於大衛孩子的外表,成功博得觀眾的同情心,他得以拉著在屠宰場認識的機器情人──喬,一同逃走。順著喬的建議,他們來到了艷都,尋找萬事通博士。在萬事通博士說出藍仙女在曼哈頓─機器人的禁區後,喬一開始表示不願意一同前往,但就在他們離開博士所在之處時,喬因曾被捲入兇殺案而被警察抓進飛機裡。原來喬之所以會成為逃亡的機器人,是因為客戶遭前男友殺害,他卻成為代罪羔羊而不得不逃命。當喬被押入飛機時,大衛見眼前有一輛無人直升機,便立即上前駕駛,在起飛的過程中卻意外造成艷都的混亂,甚至拯救了喬,並且讓喬入直升機內,一同飛往機器人的禁區──曼哈頓。

 

「我的媽媽並不討厭我!因為我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因為以前從沒跟我一樣的機器人,媽媽喜歡馬丁是因為他是真人,而當我是真人時,媽媽就會為我讀書、擁我入懷……並且每天說100次她愛我!」

 

  在他們抵達曼哈頓,大衛發現了與自己一模一樣的機器人,他憤怒的打爛他,並喊著:「我是大衛,我才是大衛,我是獨一無二的,你不能擁有她,她是我的!」失控的大衛嚇得喬立刻離開現場。此時,教授哈比走了出來並告訴大衛,他與實驗團隊一直在等大衛回來,因為大衛是個終究得回歸公司的實驗機。而這實驗機除了學會愛人之外,更因童話故事而去追求「變成人」的夢想使他大為驚奇,但他也將藍仙女的定義告訴大衛:「我們想考驗你,想知道你是否會自我下個定論。藍仙女是否代表著人們的通病,總是追求著不存在的東西;或是人類最棒的天賦——那追求夢想的能力。」此外,哈比教授在粉碎大衛夢想的同時,亦有意將他的旅程停留於此刻。

 


圖4  

一系列的大衛機器人

 

圖5  
喬在離開前對大衛說的話,暗示著機器人的它,也曾經活過。

 

  當大衛意識到自己也僅是一個替代品時,傷心的他跳海自殺,卻意外於海底找到了藍仙女。但無論他如何苦求,求了整整兩千年,卻始終無法變成人。最後他靠著兩千年後來到地球的外星人,替他複製出母親莫妮卡,盡情的陪她度過一天,而那人生中唯一的一天,因他得到母親的愛成為了永恆。

 

  電影將皮諾丘的童話故事融入,並在機器人的旅程中探討著人性的黑暗與自私,人們將製作出來的機器人當作工具,一點也不珍惜。他們也十分害怕機器人,正如喬所說的,在世界末日的那天,只有機器人還能存活下來。本片中的機器人,好比是殖民主義下的被殖民者,又好似是常見的家庭寵物、玩具,一旦沒了利用價值,就將之丟棄、屠殺作樂。影片中妮卡與亨瑞的拋棄、屠宰場人們的殘暴、自私,對比著一名孩童是格外的諷刺。在女同事提出問題時,即可看出人們的自私自利,將機器人視為工具,卻又不需付出回報的責任;而哈比教授耐人尋味的回答,也好似在劇中不斷透露著「就算人類有能力創造一個生命,也不代表有資格就能扮演起上帝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