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小珊   圖/預告片截圖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於20171024日在台灣上映,是Marvel Studio製作的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第十七部超級英雄電影,也是《雷神索爾》系列第三部作品。劇情講述海拉(Hela)─—奧丁(Odin)的長女,索爾(Thor)和洛基(Loki)的姐姐,由於奧丁之死而從奧丁的囚禁中解脫,並要毀滅阿斯嘉。索爾墜入薩卡星後尋找回去的方法並拯救阿斯嘉。幫助索爾達成這件事的人,除了幾年前搭乘飛船來到薩卡星、成為當地競技場冠軍的浩克(Hulk)外,還有因為往事而自我放逐的女武神(Valkyrie),以及同樣墜入薩卡星的洛基。

 

  相較於前作《雷神索爾》與《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以及同名原作漫畫《諸神黃昏》的嚴肅路線,這次新作一改以往,從電影第一幕索爾的獨白開始處處都可以看到具有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特色的尷尬式幽默,尤其是曾在《復仇者聯盟1》被浩克當成沙包時甩來甩去的洛基,看到自己的哥哥也被同樣的招式甩在地上而高興歡呼的場景,甚至令我在喝水時笑到把水噴出來還嗆到,而且劇情節奏相當輕快活潑,令人無時無刻都期待著接下來的劇情。

 

  在畫面整體上,電影依然很好地呈現了阿斯嘉及海拉與女武神們對戰時,那宛如史詩一般的壯闊場景,但薩卡星的場景、電影的宣傳海報以及人物的服裝設計,都呈現7080年代五彩鮮豔的復古風格,這種特殊且新奇的設計令人眼前一亮。而出現在開頭與結尾的電影配樂,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Immigrant song,尤其凸顯索爾和海拉在最終大決戰的壯闊場面,使整個決鬥感到更加激昂。

 

圖一 索爾.jpg

圖一/浩克與索爾決鬥

 

  演員們的演技也相當活靈活現,尤其是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所飾演的索爾,一改以往的沉悶個性,使角色更富有幽默與人情味;而本作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所飾演的洛基,也相當完美的體現了「惡作劇之神」的一面;浩克、女武神、海拉等角色的表現也十分亮眼,但要說最令我印象深刻,莫過於導演本人親自飾演的寇格(Korg)一角,雖然只是配角,戲份並不多,但其搞笑討喜的個性,簡直就是導演自己的翻版,相當深得我心。而當聽到此作約有80%的場面皆是演員即興發揮時,更是佩服演員們對於角色的理解程度與表現度,這些優點都使電影的精采程度昇華不少,也走出和前作完全不同的嶄新風貌。

 

  雖然作品的基調大致歡樂,但仍不忘表達角色們的心歷路程:索爾從一開始莽撞的年輕王子,轉變成值得信賴的可靠君王,而索爾和洛基的兄弟關係則從原本的矛盾到釋懷;女武神走出過去同伴被海拉殺害的傷痛和索爾一起拯救阿斯嘉,或是班納博士(Bruce Banner)不惜冒著被浩克永遠控制身體的風險變身拯救阿斯嘉,這都是他們在磨難中所作出的改變。此外,「阿斯嘉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民族」是本片中最喜歡的一句話,我認為這句話想表達的意思是:即使流離失所,只要人民團結,那阿斯嘉便永遠存在。

 

圖二索爾.jpg

圖二/從左到又分別是浩克、索爾、女武神、洛基(但此場景並無在電影中出現)

 

  不過有優點同樣也有缺點,本作我認為最明顯的缺陷有二:劇情許多地方只是點到為止卻無更加深入探討,如奧丁與海拉的過去和阿斯嘉過去征服九界的黑暗歷史,另外尷尬式幽默是本篇的一大看點,但在不適當的時機插入只會影響觀影情緒,如班納博士為了拯救阿斯嘉而跳下飛船,但卻發生了跌在彩虹橋上一段時間才變身浩克,我認為這段本來可以是電影的高潮片段之一,但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幽默,打斷原本醞釀好的情緒。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對此作的喜歡,甚至可說是一部近年來非常推薦,並值得一看的超級英雄電影。

 

影評後心得

  雷神32017年的最後一部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電影,而2018年此系列即將邁入10周年,2008年《鋼鐵人1》與2012年《復仇者聯盟》的成功,使漫威電影的票房蒸蒸日上,也使更多人知道這些英雄們。我也從2013年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開始,支持著這個系列直到現在。但面臨逐漸變成文武戲相互交錯的模板化劇情,漫威也逐漸嘗試走出新的風格。突破漫威以往在嚴肅中參雜幽默的模式,《星際異攻隊》系列輕快搞笑的風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嚴肅沉重及英雄內鬥;《蟻人》、《奇異博士》、《蜘蛛人:返校日》,和即將上映的《黑豹》等新的超級英雄和人氣配角的的加入;以及這次雷神系列的革新普遍受到觀眾及影評者認可,都可以看出漫威想要改變,開闢新路線的決心。2018年的《復仇者聯盟3》與2019年《復仇者聯盟4》的上映勢必會有一批英雄離開,也一定會有更多新的英雄與新的粉絲加入。我期待著漫威電影宇宙系列日後能夠獲得比現在更加亮眼的成就,就如同雷神3最後的一幕─阿斯嘉雖然被毀,但索爾和同伴與人民一同搭乘著飛船前往地球開始新生活;一個時代的結束,但同時代表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