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紹彥   

圖/玩具人  TOY PEOPLE NEWS(www.toy-people.com)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在2016上映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後,終於在2017年底推出了我期盼已久的《正義聯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正義聯盟》的前作,從片名「正義曙光」就可以略窺一二。

 

圖片(一).jpg

圖(一)電影正義聯盟劇照

 

    正義聯盟是DC漫畫旗下的超級英雄組織,漫畫的組織成員有我們熟悉的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綠光戰警等。對從小就看卡通《無限正義聯盟》的我而言,看見這些超級英雄一起出現在大螢幕上,這對身為DC粉絲的我而言無疑是個值得紀念的時刻。

 

圖(二).jpg

圖(二)卡通《無限正義聯盟》

 

  這次《正義聯盟》的導演同時也是執導DC兩部作品:超人為主角《鋼鐵英雄》以及《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導演──查克.史奈德(影迷暱稱為查導)。不過這部電影不同於以往查導的特色——畫面呈現暗色調、劇情隱喻不明,《正義聯盟》整部電影畫面明亮,劇情清晰明瞭,但是2017年初,查導的女兒自殺身亡一事使他中途退出《正義聯盟》的製作,改由曾執導《復仇者聯盟12》的導演喬斯.威登接手。劇情上,對於不是DC忠實影迷的觀眾來說,第一次出現在DC電影系列的閃電俠、鋼骨、水行俠也讓人有種親切感也能快速進入情節;另外,即使不是DC迷或沒有美漫背景知識的人也可以輕鬆明白,並不會有太多看不懂的地方。而且不像《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一樣沉悶的風格和劇情。裡面有相當多有趣的笑點,像閃電俠在電影裡面和其他人就有許多逗趣的對話,如蝙蝠俠計畫要招募閃電俠進入正義聯盟的時候,閃電俠馬上就答應了,因為他說他很缺朋友。

 

主要角色評論

    蝙蝠俠: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實在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蝙蝠俠和布魯斯韋恩,不論是他帥氣的屁股下巴,還是他壯碩的身材。但非常可惜的是這次蝙蝠俠在電影裡不是那麼的嚴肅,甚至變得有點搞笑及虛弱,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堅強的蝙蝠俠判若兩人,雖然他是聯盟裡面唯一的普通人類,卻可以靠智慧與工具突破困境。可是在電影裡卻看不到太多其中靠智慧解決問題的形象,而是多次莽撞的行動,如復活超人以及自己冒險吸引反派的小嘍囉「天啟魔」對付自己。雖然蝙蝠俠在這部電影裡面沒有那麼的帥氣,但是他搞笑的部分仍非常有趣。

 

  神力女超人:蓋爾.嘉朵Gal Gadot)把神力女超人演的太有魅力了,在電影開頭她衝進銀行搶救人質時,導演查克.史奈德展現他擅長的快、慢動作鏡頭凸顯神力女超人的力與美。她在聯盟裡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在大家產生放棄念頭時,她依舊不斷鼓勵大家,是聯盟重要的動力。

 

  鋼骨:雷.費雪Ray Fisher)把鋼骨飾演的跟正義聯盟動畫裡鋼骨非常相似,那種無法接受自己新能力的怨憤,讓人感同身受,跟卡通《少年悍將》裡開朗而不成熟的鋼骨明顯不同。其實鋼骨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表現,只可惜在電影後段就只是為了劇情推展而存在,沒有真正展現他的特色。

 

  閃電俠:伊薩.米勒(Ezra Miller)版的閃電俠和漫畫經典版的個性不同,令我一開始有些無法接受,但是他的喜感,卻成了電影版本的特色,讓我喜歡上這個角色。

 

  水行俠:原先我所認知的水行俠是一位金髮型男,但看見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飾演的水行俠和我的認知出現落差時,相當失望。但水行俠在劇中面對氣勢磅礡的大海一躍而入,以及踩著天啟魔從天而降的畫面,所展現出的瀟灑,改變了我的想法,轉而期待2018的水行俠個人電影再次看到他!

 

  超人:不得不說超人復活的方式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而且復活後能力太強了,反而使聯盟其他成員先前所作的努力被超人蓋過,甚至感覺只要超人復活一切就可以解決。我覺得超人的強度破壞聯盟的平衡,讓其他成員戰力顯得微不足道,有點可惜。

 

  荒原狼:電影裡的大反派,征服地球的動機不足且劇中表現的張力不夠,讓我認為他是一位沒有深度的角色。在超人出現以前實力強勁,超人復活後被壓著打,前後實力差距太大,有種電影時間快到了,只好弱化反派草草結束的感覺,非常可惜,讓我有種這部電影虎頭蛇尾的感覺。

 

    最後對電影做一個整體總結,電影由兩個導演執導,有兩個導演各自的特色。如荒原狼在天堂島跟亞馬遜戰士搶奪母盒的追逐戰,配上查導擅長的慢動作鏡頭,畫面如史詩般呈現亞馬遜戰士的美,但電影裡搞笑的部分可能是喬斯.威登的特色,讓觀眾有在觀賞復仇者聯盟的感覺。

 

    身為一個DC與查導的忠實追隨者,即使與心目中的正義聯盟有些落差,而查導擅長的劇情隱喻在電影中並未出現太多,但是那些我們所愛的角色能夠在電影裡面出現就夠值得了!

 

 

 

參考資料:

YOUTUBER 帥狗HANDSOME DOG

YOUTUBER加點吉拿棒

YOUTUBER 萬人迷電影院

臉書粉絲專頁 Geek-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