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郭依婷 圖/郭依婷

 

  清晨五點四十五分,披著昏暗的夜色,一行人在鵝黃色路燈的領路下,騎著腳踏車前往隱身在小巷弄內的清華園火車站。火車站非常小,比我在中國所見過的任何一個地鐵站都要小,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檢查設備一樣都不缺,這個迷你火車站就是此趟行程的起點,搭上火車我們前往次登山拉鍊的目的地──海坨山。

 

圖一.JPG  

火車進站

 

圖二.JPG  

日出

 

圖三.JPG  

沿路景觀──長城

 

圖四.JPG  

延慶火車站

 

  海坨山位於北京市西北約110公里,山脊為延慶縣與河北省赤城縣的交界。山區總面積達11225公頃,有大海坨、小海坨與三海坨三大高峰,最高峰海拔2241公尺,為北京市第二高峰。小海坨海拔2198公尺為此次登山的目標。

 

低頭,舉步維艱

 

圖五.JPG  

入山處景觀

 

圖六.JPG  

入山處景觀

 

  八點二十分入山,綿延的大山映入眼簾,此刻的我帶著悠閒、雀躍的心情,踩著輕盈的腳步,踏上生平第一趟登山之旅,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將要徒步翻越過眼前的大山。一開始,山路平緩、寬闊,走在隊伍中尚有閒情逸致欣賞沿路的風景。然而所有的愜意隨著陡升的坡度逐漸消逝,山徑也不再平坦,而是崎嶇,狹小且佈滿了土石與落葉,但行進的速度並未因路難行而減緩。為了踏穩每一步路,我不再四處張望。

 

圖七.JPG  

山路

 

  走、走、走,努力想不脫隊,但「不脫隊」三個字是那麼難以達到。體力隨著時間不斷流逝,清楚聽到自己過快的喘息聲與心跳聲,感覺到過度使用的肌肉透過痠痛發出的抗議。低下頭,我舉步維艱,不光因為山路崎嶇坎坷,更因為身體疲憊,雙腳就像灌了鉛塊似的,每跨出一步都如此沉重。

 

圖八.JPG  

從山腰處往下眺望

 

  好幾度真的想就耍賴不走了,但當停下腳步小憩時,出現在眼前的山野美景卻又不斷的推著我向前行。早已忘記自己有多久不曾如此接近未被開發過的大自然,置身於山林中,那種壯麗與廣闊瞬間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不只是鍛鍊體力,更是鍛鍊心靈

 

圖九.JPG  

結冰的水

 

  直逼0度的低溫伴隨著陣陣強烈寒風,穿著幾乎被汗水完全浸濕的衣服,早已失去知覺的雙手與雙腳,依舊努力的掛在近乎九十度的山坡上。此時的我不斷問自己:「我到底為什麼會在這裡?」

 

  前頭的隊友朝我伸出了手,我說:「不用了,我自己來。」她說:「行嗎?」我說:「不行也得行!」聽見自己說出的話,心中頓時有種了悟的感覺,直到這一刻才真正意識到,今天要克服的不單是這座山,還有我自己。

 

圖十.JPG  

山稜

 

  走在颳著強風的山稜上,因為心境轉換,雖然知道自己體力早已透支,但步伐卻似乎不再艱難,於是我又開始東張西望。在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除了看到美麗的風景,還看到了大自然的生命力:不同動物的便便、健步如飛的山雞。

 

圖十一.JPG  

高山草甸

 

  我們繼續前進,走過一峰又峰,走到隊友哀怨的說「這根本是柳暗花明又一峰!」時,終於,我們攻頂了!

 

圖十二.JPG  

經歷了近六個小時的攀登後我們攻頂了!

 

迷路那件小意外

 

  下午兩點十三分,離開-5度的峰頂,我們開始下撤。下山比上山快得多,但體能上的差距卻愈來愈明顯,隊伍因此分成了兩段,後頭的我們走錯路且丟失了一名隊員,然而此時天色已愈來愈暗,表面上看起來自己還很平靜,但其實一切都是假象。

 

圖十三.JPG  

等待隊長確認路線

 

  事實是,逐漸暗下的夜,讓我開始有些慌張,開始有些無措,但是看著隊長找路、壓後找人,聽著隊長、路線與壓後的對話迴盪在靜謐山間,不安似乎慢慢的被撫平了。曾經我調侃的說過隊長、路線和壓後根本就是絕配,三個人講話都非常的淡定,幾乎聽不出情緒起伏。沒想到當下那淡定的對話聲,真的使人的心情跟著淡定不少。

 

  脫離道路的我們繼續摸黑前進,雖然知道離出口已不遠,但狀況其實有點混亂,因為太暗,找路的難度瞬間上升,走了一段路後,遇到山壁卻沒有看到路,最後我們放棄回到路徑上,而是直接朝出口方向橫穿,又走了一陣,腳下終於踏到較為平緩的地面,心下大石「咚」一聲落下,總算鬆了一口氣,因為知道我們走回路上了,大夥加快腳步走向出口,結束一場有驚無險的迷路插曲。

 

  從事情發生到安全出山,過程中沒有人抱怨,沒有人表現出慌張,大家沒有第二句話的服從隊長所有的指揮,甚至努力在黑暗中加快腳步,並且注意前後隊友的狀況。最後,坐在回程火車上的我才忽然領悟,原來這一切的一切是因為信任。

 

挑戰自我極限,重新認識自我

 

圖十四.JPG  

 

  海拔2198.388公尺,航跡達22-23公里,對一個初次登山的人而言究竟是容易還是困難,直到現在我依舊不知道,但我真心覺得這是一次很棒的登山經驗,它讓我重新體悟了很多事,還有,最重要的是替我找回了挑戰的精神。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生活在一個安逸的生活圈,沒有經濟壓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幾乎不勉強自己去做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我真的明白自己活得很安逸,但是我沒注意到,安逸的生活讓人慢慢的失去冒險、挑戰的精神,忘了挑戰自我的過程中,那種成長、改變的樂趣。

 

  爬山的過程當中,當身體走到極限的剎那,腦子卻異常的清晰,獨自走在路上,自己開始跟自己對話,會明白即便身旁有隊友陪伴,但路依舊得自己走,而人生路也是如此,一生中或許會遇見許多人,但人生路還是得自己走;會知道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也很堅強,陡峭的山坡,腳步一有差池就可能萬劫不復,但我們卻堅強的走上了峰頂;會學習信任,即便迷路了還是一直相信隊長的領導。

 

  猶記得在報名表上有一道題問「為什麼想參加這次活動?」說實話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如何回答,於是寫了「想知道自己能從這次活動獲得什麼。」我想,現在我找到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