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聖勛    圖/蘇聖勛

 

  市鎮內交錯的喧鬧市道與靜謐巷口,是我自小到大生活的故鄉──雲林縣林內鄉的風景。每當此熟悉景色映入眼簾,總會陷入回憶當中,並浮現出一段難以忘懷的「味道」。而這種記憶中的美味,是在外地求學的我對故鄉之眷戀。

 

  講到林內,許多人的印象大多是木瓜或是紫斑蝶,如果從食物的角度來說,除了為人所知的永光麵包店、台灣第一香的鹽酥雞、或是遊客必吃的豬腳飯大王等店家外,在火車站旁邊小道上,一家招牌不是十分的醒目、擺設亦非裝飾華麗的「阿香肉羹麵」,卻吸引不少人前往。進入到在店內,氣氛營造上沒有時下流行的曲目音,也沒有寬敞的空間與容納多人入座的位子,即使如此,它仍讓許多地區的人慕而前來品嘗。除了肉羹麵,還有米粉乾麵及多樣配料等選擇,阿香出品的濃烈肉羹湯頭,搭配上扎實的肉羹料和清脆的滷豬皮,使顧客一試成主顧,往返二地而不覺辛苦,只為在能在肚子餓時來一碗招牌的肉羹麵。阿香肉羹用食物的美味,讓每位到來的人留下了「心」,也包含我對家鄉的想念。

 

店外觀1.JPG

 

圖一    店鋪招牌

 

  父親在外工作,平時很少回家,但對阿香的肉羹麵卻十分喜愛,因此每當回家時,肉羹麵的香氣也會隨之到來。即使退休後,假日時的餐桌上亦能常見其蹤影,因此父親對阿香肉羹麵的喜愛,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當中。搬出原本的住處後便很少再有團圓享用的機會了,升上高三的那個暑假我和朋友離開了熟悉的生活環境,外頭租屋生活是人生中第一次長時間離家,生活的費用也得透過打工賺取,因此有一段時間沒回到家鄉,那團圓的日子像是朦朧雲霧,很快地便在記憶中消散,僅剩肉羹麵的味道留了下來。不過這些日子有失有得,失去了故鄉生活卻也得到了在外生活的經驗,也有了目標跟一些特別的記憶,但回首往昔,那街道社區的風景與家鄉好友共造的回憶最深刻的期望仍是家人能再次團聚,再次的一同品嘗那美味。

 

食物外觀.JPG

 圖二    肉羹麵

 

    在外地求學生活,同樣有喧鬧的市道,同樣有靜謐的巷口,但是記憶中的味道卻已遍尋不著。食物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美味的表現形式,更是對於家鄉的依戀與往昔的懷念,一種對生活的追思,追緬不復回到的時光。

 

  店外觀2.jpg

 

店外觀3.jpg

圖三    店內與店外守候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