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陳沛羽

 

說到聖誕節,嘴上便會不自覺哼起這首歌:「雪花隨風飄,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小的時候,聖誕節對我而言,除了有禮物拿外,就是有大餐可以吃,但轉眼之間已經來到大學了。今年是我在輔大的第一年,在溫暖的十二月,沒有白茫茫的雪花,也沒有馴鹿在校園奔跑,更沒有聖誕老人在雪橇上發送著禮物,但是此時的輔大,卻是一年之中最美麗的時刻。夜晚校園中央的道路伴隨著煌煌燈火發出炫麗的光芒,一條條紅、黃、藍的燈泡像聖誕花火,阡陌交錯地掛在兩旁的路樹上不停閃爍著,抬頭往上一看,彷彿一點一點的星星在空中,照亮了整個輔大校園。

 

輔大是一所宗座大學,聖誕節對天主教來說,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月初時,淨心堂旁的圓環突然架起一個木造建築,旁邊堆著一捆一捆的稻草,當時我還在猜想,這個奇怪的裝飾品,是不是一個馬廄?然而沒過多久,這裡陸陸續續又放了一個一個的雕像,有羊有馬還有一個嬰兒,充滿了天主教的意涵,對天主教徒而言更彰顯聖誕節的意義──耶穌誕生於馬槽中,傳遞上帝的福音。在旁邊設置了掛祈福卡片的架子,掛著滿滿對未來的祈福,卡片的形狀是一天使的樣貌,象徵著藉由天使的幫助使我們得以與上天通信,掛上卡片後上天就會聽到你的請求。即使並非基督信仰者的我,依舊開心地寫了一張卡片,上頭訴說著對未來樣貌的想像,並與大家一起為將來祈福。

 

十二月同時也是學校活動最多的月份,圓環旁邊的聖誕市集,有著新疆烤肉及墨西哥捲餅等多種特殊的小吃,即便是肚子餓了,也可以到那裡吃點東西填填肚子。聖誕節前一週,學校更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聖誕星光路跑,在這聖誕限定的美麗校園內,伴隨著數百位跑者從中美堂起跑,十二月也接近尾聲。想起曾聽一位天主教信徒的教授說,十二月也是輔大怪事最多的月份,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會發生,我猜想,或許是在說此月是一個會發生奇蹟的月份也說不定。雖說如此,但我卻一個也沒碰到,平平淡淡地過完了這個月,有些可惜卻也有些慶幸,或許明年有其他的驚喜在等著我呢?輔大的聖誕節,不分信徒與非信徒,感受著聖誕節洋溢的祝福。充滿了未知的事情,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節日,或許這就是聖誕節的輔大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