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許舒婷 攝影/許舒婷

 

 

圖1  

胡適故居

 

  漫步在寬廣的中央研究院,胡適故居悄悄的坐落在幽靜的院區裡。想踏上通往紀念館的木道前,抬起頭,映入眼簾的是透明玻璃板上,胡適先生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圖2-1  

胡適名言

 

 

圖3  

通往紀念館的木道

 

  當談起胡適,不可忽略的是他母親對他的影響,胡適曾表示:「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住了九年,受了她極大極深的影響。我十四歲就離開她了,在這廣漠的人海裡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道理,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胡適的母親馮順弟在十七歲時嫁給胡適的父親胡傳,當時胡傳已經四十八歲,西元1891年胡適出生,老年得子的胡傳自是悉心栽培,加上胡適天資聰穎,頗得父親喜愛。然而,好景不常,胡傳在胡適三歲時病逝於廈門,胡傳留給馮順弟的遺囑上寫:「糜兒(胡適原名胡嗣糜,在考留美官費時改名為胡適)天資聰明,應該令他讀書。」給胡適的遺囑也是吩咐他好好讀書,短短的留言,促使胡適繼續往學術的道路上邁進。

 

  胡適故居分為兩部分,一為故居,二為紀念館。故居興建於西元19582月,在此前一年,西元1957年冬天,胡適應允就職中央研究院院長,中研院遂於院區內蓋了占地約五十坪的住宅,包含客廳、餐廳、書房、胡適的臥室、胡適夫人的臥室、盥洗室和小廂房,原木的色調,加上大器俐落的擺設,使胡適的故居有種清新脫俗之感。胡適在西元19584月返回台灣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11月開始住在這棟小洋房,直到西元1962年他逝世,被葬在與中央研究院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胡適公園。

 

 

圖4  

胡適故居的大門

 

 

圖5  

 

 

  胡適紀念館在西元1965年開放,它的建設是由胡適的好友史帶(C﹒V﹒Starr)先生於西元1964年捐款作為紀念館的基金,管理委員會遂順水推舟撥款建立,佔地約二十五坪。一踏進紀念館,會有親切的服務人員告訴你參觀路線,從入口的左手方開始,繞圈觀賞胡適的生平。紀念館內的牆上掛滿說明,從胡適的簡介、年表、成長歷程、求學過程、與夫人江冬秀的緣分、和友人的聯繫、到學術和外交成就。除了說明之外,紀念館也展示了胡適與友人的書信、零碎的生活用品、及胡適父親所編寫的「學為人詩」,各式各樣的說明與展品豐富了小小的陳列室。

 

  在中國近代歷史上,胡適佔有一席之地。他推動白話文運動,曾經擔任中華民國駐美外交大使,回到台灣後,積極推動台灣的學術研究,網羅各方人才至中研院擔任院士。終其一生,醉心於學術與國家發展,是個值得我們敬重與了解的人物。閒暇時間,不妨至位於南港的中央研究院走一走,體驗一下中研院的學術氣氛,並參觀胡適紀念館及故居,細細回味這位崇尚「自由與理性」的人不凡的一生。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每周二到周六 09001700(國定假日不開放參觀)

參觀須知:展覽場禁止吸菸、飲食及寵物入場,並全面禁止攝影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

胡適紀念館網頁: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