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澤欣  圖/網路

 

    「我畫自畫像是因為我總是感受到孤身一人的寂寞,也是因為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兩個芙烈達.jpg  

《兩個芙烈達》

 

    《兩個芙烈達》,是芙烈達‧卡蘿(1907~1954)與丈夫迪亞哥‧利弗拉 (DiegoRivera)離婚後所創,當時的她從婚姻的雙人變成孤身一人,心靈寄託消失,傷心不已,只能藉由畫筆剖析內在自我來找回生命的力量。

 

      芙烈達的一生長期受到身體上的損害,六歲時便得到小兒麻痹,以致走路跛腳,十八歲時更發生一場重大車禍,那場車禍的後遺症,深深影響她後半段的人生。在她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的期間,芙烈達開始學習作畫,其作品吸引墨西哥壁畫家迪亞哥‧利弗拉的注意,兩人因而相識,不久便結為連理。然婚後的迪亞哥不改風流本性,使芙烈達感到相當痛苦,這也成了她另一個作畫的靈感來源,將自己內心的傷痛,以最真實的筆觸表現。芙烈達的作品中有大量的自畫像,表現出十足的個人魅力,神韻犀利。因她出生於墨西哥革命年代,對政治充滿熱情,並有強烈的本土使命感。使用色彩鮮明的墨西哥風情,表達她對破碎自我的觀感,身體上的病痛與心靈上的悲傷,這些不完美的事,皆是她創作的力量,《兩個芙烈達》也因此產生。

 

在《兩個芙烈達》的畫中,順著芙烈達手中剪刀的血跡回到心臟,能發現它是可被透視的,其以剖開心胸寫實表達她在心靈上受到傷痛的感受,而此畫更以鏡像的方式呈現出她的內心反射。兩個芙烈達以血管相連,兩者都是自己,皆代表著不同的情緒。畫中右側的芙烈達身著傳統墨西哥服飾,手握迪亞哥肖像的她是幸福健全的,心臟也是健康完好的,是她愛意的表現。而另一個穿著歐式洋裝的芙烈達卻已失其所愛,心碎不已,病痛纏身。畫中的心臟空了一半,意味著她也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裙襬上充滿直滴的鮮血,亦代表止不住的傷痛。而健全的芙烈達握住破碎芙烈達的手,像是在安慰她,透過兩個芙烈達互相對話,使畫面相互呼應,呈現出她充滿磨難的婚姻與相對炙烈的愛情。

 

       芙烈達以自畫像重新發現自我,《兩個芙烈達》即是如此。她說:「我不是超現實派,我從不畫夢境,我畫自己的現實狀況。我只知道我必須畫,而且直接畫下流經我腦子的東西,不做其他考慮。」從她的作品中,可看到最原始的表現力。芙烈達透過描繪生命歷程,將心中的不美好放入至畫中,誠實面對不完美的人生,把內心深處的傷痛給描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家周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